楚梦清鸽

我写文太差被关了起来.jpg

第三十四章:【米禽牧北x赵简】棋逢对手

本章食用指南:西夏晚间新闻头条爆料:震惊!公公爬灰儿媳意欲何为?这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?

后面没有糖了……都是刀子……慎重点……


【正文】  

       过了年节,眨眼间便是上元佳节。


  这一天是年节的收尾,也是盛大的节日,若是在大宋或许能看到“凤箫声动,玉壶光转,一夜鱼龙舞”的铺天盛景。


  可身处西夏,赵简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。


  ——太子宁令哥迎娶太子妃没移氏就在今天。


  赵简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,于这一日起了大早,天刚蒙蒙亮之际便有喜娘匆忙来至将军府说是要取嫁衣,赵简将那放在枕头下睡了多日的嫁衣叠好、捧出,又看那些喜娘匆匆而去。


  赵简为了应和今日的喜庆特意挑出了自己那身红色的衣袍,劲装飒爽又英姿高挑,米禽牧北每每见到身着红衣的赵简皆会眼前一亮。


  只是今日赵简看着精神就比往日颓废了两分,眼下的乌青也用粉盖不住。


  米禽牧北不禁问道:“娘子看起来精神不大好?”


  赵简有些恍神,“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觉得心慌,好像有什么事情要发生一样。”


  “你只是太累了……”米禽牧北眼眸微动,缓缓垂眸复又抬起道:“不然我去就行了,你歇一歇?”


  赵简下意识摇了摇头,“不行,我和你一起去。”


  上午的时候宁令哥祭天告慰宗庙,到了傍晚之际才亲迎了新妇。太子的府宅一时之间宾客满座高朋如云,礼乐声音不绝于耳。


  赵简扎在人堆里尽可能得把自己藏起来,只是警惕得看着四周,以防有人临时发难。


  有婢女垂首匆匆赶来,在赵简面前福身道:“夫人,太子妃唤您,请您过去添妆。”


  “我知道了。”


  赵简往前寻得了那身着华贵衣衫的男子,来至米禽牧北背后扯了他两下衣袖,便见他回过身来歪了歪头。


  那一片被淹没的乐音中赵简踮脚与米禽牧北附耳道:“没移氏要我去给她梳妆,我先过去了?”


  米禽牧北缓缓点头,“去吧,一切小心。”


  “嗯。”


  赵简转身离去,依然是那个挺拔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,走起路来亦是微侧着身子警惕得观察着四周。


  米禽牧北朝一旁的随侍招了招手,那随侍上前领命,听道:“把那封信给夫人送去。”


  “是。”


  ……


  赵简将没移氏背后的一缕发丝放在手中,拿着那玉篦子细细而梳,女子从镜中映出姣美的容颜,羞红了半面妆容。


  赵简笑问:“高兴吗?”


  那没移氏点了点头,“高兴,谢谢你帮我睡了那么多天的嫁衣。”


  赵简低着头依然理着那发丝,问她道:“你明明知道我和米禽牧北是假夫妻,我也不会给你带来福运,你为什么还要把嫁衣送过来?”


  “可是赵简,米禽将军待你的确是真心,他有情意也有能力护你周全,我想求的如意郎君也便是像他如此,所以才想让你枕嫁衣。”


  赵简沉了沉眼皮,说道:“你错了,即便他有真心,可我却不能和他一路并肩而行。还有,我不需要他的保护。”


  骄傲的姑娘倔强得扬着脸,没移氏从镜中看去痴痴而笑,“那是当然,你是赵简,你会做所有人都不敢做的事情。”


  没移氏垂下头去,开口道:“阿爹曾亲眼看见野利家族的兴亡衰败,曾经的家族荣耀带来了泼天富贵,但也会因为主上的一句话满门尽灭。阿爹说想要自保,必得求得靠山。”


  赵简终于知晓了没移家族为何会选择宁令哥,但也问道:“那你这些时日也看到宁令哥的凉薄了,后悔吗?”


  没移氏轻轻摇头,眼中闪动着光亮,“不后悔,喜欢一个人,是不会后悔的。”


  “赵简,我很笨,我不像你聪明,也不像你有勇气,我能做的只有听我阿爹的话,依附太子,保全家族生路。”


  赵简将手里的玉篦子放下,从妆台上拿了那翡翠珠花簪于没移氏头上,笑道:“你不笨,能够看透感情的人是不会笨的。我想你能猜出来我们在做什么。”


  没移氏低头想了想,道:“大概能猜出来一点……米禽将军一心效忠太子殿下,可是主上并不喜欢太子,你们是想帮助太子执掌朝堂?”


  “差不多。”


  没移氏问道:“为什么是差不多?”


  “因为……不定数太多,”赵简顿了一顿,道:“没移姑娘,若真有那日,你便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皇后了。你信教,定是听过‘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’这句话,现在有千千万万人可能会因为战争而丧掉性命,我希望到时候你能看看这些人……”


  没移氏如赵简所说并不笨,听闻赵简的话便笑着赶忙应下来,道:“我知道,到时候我一定会劝说太子,最好是这苍穹之下再无战事。你放心,小时候阿爹给我算过命,说我是皇后的命格,你的愿望我会替你尽可能去达成的。”


  赵简不禁莞尔,缓缓吐出一口气,若能如没移氏所说,那会是一个更加完美的结局,“是吗?那我就祝福你可以和太子恩爱白头了。”


  “谢谢。”


  门外三声敲门声叩响,赵简把手中钗环放下,道:“我去开门。”


  “夫人,外头有人送了封信来,说是给您的。”


  赵简接过门外的信封,一时疑惑,“给我的?”


  那信中薄薄一层,只用一张详细地图,和一张用普通宣纸写了一句“欲想救人,速来北街郊外茅屋”的信笺。


  而放在信中的除了那张纸,还有的就是赵简从里拿出的那支淡粉色流苏珠花。


  “小景?!”赵简脸上神色懅变,这是小景日常带的首饰,她绝不会认错,“送信的人呢?到底是谁送来的!”


  “这、属下不知……”


  赵简见势不妙想也不想的拔门而出,来不及告知米禽牧北便一路奔着郊外而去。


  到达地方的时候天已黑透,那地图上的地方并不难找,赵简提着剑冲进那小茅屋屋内本欲死战,却不想一盏孤灯尽燃,屋内一个人都没有。


  小景晕在那草垛子上,赵简几乎飞扑过去急唤,“小景!小景!”


  小景迷迷糊糊醒转,浑然不知发生了何事,“赵姐姐……”


  “小景你怎么了?有没有事?”


  赵简话音刚落,七斋也紧随而到,王宽进门将小景死死抱住,吓得脸色苍白。


  “赵简你怎么在这儿?”


   元仲辛看见赵简一愣,赵简同样愣道:“你们怎么来了?”


  元仲辛解释道:“小景出门隔了好久都没有回来,我们是一路找到这里的。”


  赵简从怀中拿出了信封,“我是收到了匿名信,直接让我过来的。”


  众人一时无言,赵简起先问小景道:“小景,你是怎么被带到这里的?有没有哪里受伤?”


  小景懵懵懂懂得摇了摇头,“赵姐姐我没事,我只是在街上买菜,后来感觉脖子后面一疼,就什么也不知道了……”


  王宽听后心疼得摸了摸小景的脖子,道:“应是被人从后打晕带来这里的。”


  赵简眉头蹙起,看向薛映道:“薛映,你去找找附近还有没有人,小心些。”


  薛映点过头随即像风一样跑了出去,不过片刻又折了回来,严肃道:“我找过了,周围的确有埋伏的痕迹,但是没看到人。”


  衙内此时也反应过来,“这就奇怪了,有人绑了小景,但是却没伤害她,而且绑她的人又都跑了,这不符合常理啊,对方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?”


  赵简定下来心神,好像有哪里不对劲的地方,衙内说的一点也没错,小景被抓居然一点也没受伤,感觉抓小景的人的目的不是她一样……


  那既然不是她,再加之赵简收到的那封信......


  赵简猛的抬起眼眸,似是灵光乍现,“不对!中计了!”


  元仲辛被吓了一跳,“什么?”


  赵简惊言,“宁令哥那边可能出事了!”


  ……


  赵简快马加鞭一路赶回奔向宁令哥的太子府宅,尚未到达便见阿布都已经率了兵马将赵简拦住,见他仍旧是那副憨憨的模样,只与赵简傻咧咧一笑,道:“夫人,将军命属下在此处迎您。”


  赵简眉头皱得更紧,“出了什么事?”


  “这个......属下不知,将军只说等您回来了速速回府,将军与您有要事相商。”


  这话说的就是个幌子,然则赵简却无法只好调转了马头一路风风火火再折回将军府。


  “米禽牧北!……”


  赵简几乎是冲进了米禽牧北的书房,看见他神色镇定正在不急不缓地品着香茗便心中做火。


  米禽牧北向来在赵简面前是一副好脾气,眼前的女子明显憋了火气,又因急冲冲得跑得满头大汗,便柔情软语道:“娘子别急,看你一路跑的,坐下歇歇。”


  赵简一把撑在了桌子上,直视了米禽牧北问道:“小景是你派人抓的?”


  米禽牧北不做言语,只是抬着眼眸看着赵简,又听她问道:“宁令哥那边出了什么事?”


  米禽牧北依然不做声响,赵简直声吼道:“我有必要知道!”


  米禽牧北微叹气息,缓缓而道:“在你走后,元昊来过,他说没移氏容颜绝代,堪称国色,便下旨让没移氏入主后宫了。”


  神色呆愣的赵简似是讶异得张了张口,却没有再说出半字来,分明还记得就在下午的时候,没移氏亲口答应了她,若真有功成那一日她必定劝说宁令哥主和。


  还有,还有的就是那个笑靥如花的女子,满心满眼皆是对爱情、对未来的憧憬,即便她已看到了宁令哥的凉薄,她仍是宁愿相信这场情意。


  赵简没有再多说任何,转身便欲推门而去,背后男子的声音再次响起,“来不及了,人已经被元昊带走了。”


  赵简不做理会,仍然开了门而去,十数个护卫从四周窜出将赵简团团而围,赵简想也不想得拔剑冷道:“今日挡我者,死!”


  周遭数人见此阵势既碍于米禽牧北的命令的不敢后退,又碍于赵简这个“夫人”的身份更不敢上前,一时进退两难,却见米禽牧北以身躯挡住了赵简的去路。


  赵简手中的剑已不知多少次放在了米禽牧北的脖子上,几乎是咬了牙齿说道:“让开。”


  米禽牧北早已习惯,不但没有后退,反而上前了半步。


  “我叫你让开!”


  米禽牧北毫不畏惧,只是低着头看着此刻半失去理智的赵简,问道:“娘子这是要去哪里?去救没移氏?独闯西夏皇宫?”


  米禽牧北这话说得没有丝毫错处,赵简心中亦是清楚,此事已成定局,再也无法扭转。


  她猜的八九不离十,今天这场局米禽牧北参与其中,抓小景,调虎离山,元昊来抓走没移氏……米禽牧北对自己太过熟悉,他知道若是自己在大婚现场,无论如何都不会允许元昊带走没移氏,哪怕正面对抗豁出性命……


  赵简抿了两下双唇,极力压抑住发热的眼眶,说道:“没移氏在下午的时候答应了我,如果宁令哥得势,她一定会极力劝说宁令哥主和,或许那会是一个不用动一兵一卒的好结局。”


  米禽牧北歪了歪头,笑问:“就凭她?你相信吗?”


  “我信!我昔日为了没移氏曾多次不顾生死,她答应过的我就信。”


  米禽牧北将赵简手中的剑缓缓压下,又重新收回她的剑鞘。


  他向来知道赵简是个聪明人,但是聪明人都有一个共同点,那就是固执。就怕聪明人犯了固执,那将会是走不出来困局,“阿简,我自有我的打算,她不过是一颗棋子。”


  赵简自是清楚明白,没移氏不过是一颗什么都不知道就被人利用的棋子。


  不仅没移氏是一颗棋子,赵简自己,同样也是一颗棋子,七斋也算上。


  和没移氏不同的是,他们都是心甘情愿以身为棋,是舍是弃皆由执棋者说了算。


  只是,另赵简不曾想到的是在这场局中第一个牺牲的是没移氏,那今天是没移氏,来日又会是谁呢?


  还有,米禽牧北的目的又是什么呢?

评论(22)

热度(10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